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新名片

2021年12月03日09:28

来源:河南日报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12月1日,河南日报推出《总编有约》“十大战略大家谈”第一期,访谈中嘉宾们关于嵩山实验室的“剧透”,无疑点燃了很多人到河南创新创业的激情。

  “我想用三个‘想不到’来总结。首先一个想不到是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推进力度那么强,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后仅仅一个月,嵩山实验室便正式揭牌;第二个想不到是郑州市政府的支持力度那么大,接洽两次就敲定了实验室主体地址,让我们的选址工作整整提前了4年;第三个想不到是与我们对接的各级政府部门、施工单位配合程度这么高,在两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中,一路遇到的都是绿灯。”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感慨颇深。

  “目前,嵩山实验室已经和多家院校、企业完成了初步洽谈,有些合作协议近期就要签署。今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来嵩山实验室展位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大会前后共收到近300份国内知名院校博士生、硕士生的求职简历。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面试,效果很好。”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民这样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邬江兴院士的“三个想不到”,到刘保民的“效果很好”,听着他们的讲述,回想河南的一系列大动作,一个变化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河南用矢志创新的满满诚意,让创新创业者近悦远来,二者之间正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河南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无疑有了硬支撑。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十大战略”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居首……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让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打造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化全周期服务链条,使其成为河南的“新名片”,尤为关键。

  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行,一批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启动建设;以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省科学院和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在提速;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与教育部举行省部联席会议,与中国工程院举行工作会谈,与工信部举行工作会谈,深化省部合作……河南用政策组合拳,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获得越来越多创新创业者的青睐。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创新创造才能成为常青树。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科学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解决好人才待遇、项目资金、资源调配等实际问题……下绣花功夫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创新创造创业的土壤更肥沃、雨露更充沛、阳光更充足,从科技创新的“最初一公里”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一路绿灯畅快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