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党课成为大家的“瞌睡床”

2021年12月06日09:13

来源:大河网

  为对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先进思想教育,了解共产党的精神内涵,以及其先进性。全国各地纷纷定期开展各类专题党课,起到良好的效果,但一些授课教师不注重方式方法,照本宣科,让党课成了学员的“瞌睡床”。毛泽东同志曾深有体会地回忆他在“抗大”讲党课时的情形:“不能照书本去讲,那样讲,听的人要打瞌睡。自己要做准备,结合实际讲,总结革命经验,听的人就有劲头了。”脱离实际的讲课不仅使学生缺乏兴趣,一味照本宣科,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而且背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语言生动地讲。“语言是一切事物和思维的衣裳”。语言功力以渊博的学识为基础,以真知灼见为根本,言之有理有据,道之确凿无误和言简意赅。说到底,艺术性教学语言来源于对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和对事物本身的透彻理解。教师要吃透党的理论知识,自身思维明晰,逻辑分明,语言贴切,达到“丰而不余一言,约而不失一词”的境地,使原来没有生气的东西变得充满活力,激发学员兴趣。

  例子鲜活地讲。讲党课过程中,恰到好处地举例是加深学员对知识点理解、提高学员学习兴趣的重要方法。一般讲,不论为什么层次什么专业的学员上党课,都可以采取举例的方法,以此达到增进学员知识点的理解,提高授课效果。讲课是一门艺术,讲课举例同样是一门艺术。教员必须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广泛搜集实际才能避免假设,运用才能灵活多样,才能精益求精,提高党课效益。

  深入浅出地讲。在党课“学”与“教”的课堂实践中能体会到好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作用是很大的,“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是最为行之有效的。讲党课过程中,寻找一个最佳切入点,对本质问题作出进一步深究,把教育教学党的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系统地研究课堂教学的规律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探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手段,做到深入浅出讲党课,是提高党课教学业务水平的一种好方法,也是教师进一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科学的手段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教学基本功的一项重要方法。(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