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尊法守法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021年12月06日16:24

来源:大河网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到12月5日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笔者注意到,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比如,举行宪法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手机等活动,发布宪法公益宣传片,组织开展宪法知识考试等等。相信各地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必将有助于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宪法是治国安邦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行政首先要坚持依宪行政。”“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充分表明了宪法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虽然“宪法宣传周”是有时限的,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不妨把每一天都当作“宪法宣传日”、每一周当作“宪法宣传周”,抓紧抓实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学习,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践行宪法精神,真正让崇尚宪法、信仰宪法成为自觉追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时刻对宪法保持敬畏之心,任何时候都要恪守宪法原则。反观那些中央到地方通报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受到法律的严惩,根本原因就是丧失了对宪法的敬畏,知法犯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严格要求自己,任何时候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除了自身要做尊法守法的表率之外,也要积极向公众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比如,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宪法精神宣传手册;走进中小学校,为中小学生上一堂宪法知识课……通过身体力行宣传宪法知识,推动宪法精神深植群众心中。(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