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清“旧账”

2021年12月07日11:24

来源:大河网

  近期,《学习时报》刊发《还债“填窟窿”也是政绩》一文引发众多党员干部热议。当前,随着各地换届工作的陆续完成,一大批“新官”就要走马上任。作为接替者,要想把今后的工作干好,把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就要切实做好“旧账”梳理,明晰“旧账”发生原因,当好销账“账房”,杜绝遇账就放,见账就躲现象。

  对于一些“坏账”“糊涂账”,新官要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账无人管,为什么账越拖越大。账之所以长时间放置无人管,主要是因为管好了得不到政绩,管不好了会出问题。面对这种现象,“新官”要拿出爬雪山、过草地的胆气,挑别人不敢挑的担子,干别人不敢干的活,以担当作为、不避不退的精神,把准“旧账”产生的“因”,挖掉“旧账”存在的“根”,狠抓清帐的关键“人”。

  “旧账”的清理必溯其“因”。“新官”上任后,要顺着“旧账”产生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把“旧账”找出来,摆到桌面上,让大家看到。紧盯“旧账”问题“因”,增强梳理“技能”,通过倒追遗留问题,抽丝剥茧,瞄准症结,对准弱点,狠下功夫。采取分层分级的方式方法,建立“旧账”线索排查清单。以“旧账”清单为指引,按“清单”索清“旧账”问题头绪。

  “旧账”的清理必挖其“根”。清理“旧账”要摒弃个人私心杂念,看淡个人名利,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加强自身担当意识培养,从思想源头扼杀“旧账”产生的根,杜绝乱根杂生。要坚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无我思想和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我精神,对准“旧账”大事小情,把为民的事放在心上,办在行上,杜绝追求“拆墙挖洞填政绩”的落后政绩观。

  “旧账”的清理要抓关键“人”。“新官”是理“旧账”的关键人,只有抓好关键“人”,才能督促“新官”不怕“旧账”,敢抓“旧账”。抓好关键“人”,要建立清账考核制度,把清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指标,督促干部以“铁肩”担起“清账”责任。加强“旧账”调查研究,夯实“新官”为党之心,督促“新官”实干劲头,力争做到发现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陈坤)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