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代背景下金融工作者如何廉洁从业

2021年12月09日10:31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背景下,金融行业纷繁复杂,竞争激烈,为确保自身健康发展,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尤为重要。要实现风清气正清廉金融的目标,首先就需要从金融中的“人”入手,说到底人是最革命的因素,造成金融八大风险中,从人为操作风险因素上来说,笔者总结,主观上无外乎以下这几种原因:政治觉悟低、法制观念淡薄、道德风险因素等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加强学习和提高。下面我就新时代背景下金融工作者如何做到廉洁从业,结合以上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浅谈自己的思考如下:

  “严”字当头,以高压严管的态势使金融从业者“不敢腐”,存敬畏之心做到廉洁从业。

  教育广大从业者要认清政治形势,做到廉洁从业。国际形势: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与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追捕逃犯600多人、追回赃款数十亿元。国内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厉惩处各级各类腐败分子,金融行业近期反腐更是捷报频传。教育广大从业者学法守法,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用好法律震慑作用,最大限度地防范风险和案件的发生。

  大力打造合规文化,依靠制度约束和科技支撑防范,扎牢制度的笼子,让金融工作者有规“不能腐”,存规矩之心做到廉洁从业。

  笔者以为,合规文化建设,首先是制度的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以制度为框架,为员工提供合规参考,同时约束员工的行为举止。通过学习和培训,树立合规意识;合规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每个员工都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重角色,也要及时发现和阻止他人的不合规行为。可以依靠科技支撑防范,利用大数据系统大力发展清廉金融。大力发展线上金融业务,让有权审批人和客户不直接见面,杜绝接触产生腐败。利用大数据系统的基本原理是从海量信息中比对数据,发现数据模式,寻找问题线索。我看到一些报道,北京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中心存储的车辆行车轨迹信息和公车号牌进行了数据比对,五分钟就完成了市属单位公车的检查,发现了个别涉嫌公车私用的情况。此外还可以进行“数据体检”,即通过数学建模,利用公式和函数来让机器理解政策如何执行、权力如何运行,在此基础上比对分析海量行权数据,准确发现可疑的问题线索,增强预警保护作用。大数据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监督业务深入融合,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插上科技“翅膀”。依靠合规文化和高科技筑牢制度防线,做到合规操作零风险,从技术上解决“不能腐”问题。

  加强道德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金融从业者达清廉从业最高境界,做到“不想腐”,存觉悟之心自觉做到廉洁从业。

  提高政治觉悟和加强道德建设,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不会得‘软骨病’。教育引导从业者算好人生七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族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让金融工作者从灵魂深处解决“不想腐”问题。

  总而言之,金融工作者只有时刻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才能做到“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卧龙联社法律合规部:王子伍)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