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狼不捉羊了”这事不妨做个“骑墙派”

2021年12月09日10:48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网民向广州市委书记留言称,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走下坡路,灰太狼不捉羊了,也没了有趣的打斗场面,只有偏向低龄的剧情,希望早日恢复原版剧情和画风。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答称,《羊村守护者》正式开启了“羊狼和平新时代”,连续的故事更能扣人心弦,主线、主题更清晰。(12月8日澎湃新闻)

  老实说,站在成年人的视角,“狼不抓羊”确实有点荒诞了,这和灰太狼老是抓不到羊有着质的区别。记得《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动画片首播时,笔者已经读中学了,当时就觉得羊强狼弱的设定有点狗血。不过,动画片本就不能以常理推之,而且“狼羊矛盾”的主线也确实没毛病,权当是解压消遣未尝不可。只是时移世易,敌我矛盾突然转变为战略合作伙伴,画风未免有些清奇了。

  要知道,狼吃羊是自然规律、丛林法则,斗了那么多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就这么握手言和难怪会极坏了众多网友。有网友不禁发出了灵魂拷问:狼不吃羊,难道吃草吗?人们纷纷表示,狼和羊能和谐在一起就是一个谎言,甚至称“狼都不吃羊了,这不就是最大的讽刺吗?”的确,和谐也要讲究合理性,一味地和谐,也不过是表面。一家人还有吵闹的时候,哪有绝对的和谐。

  只是话说回来,动画片是给孩子看的,用成年人的眼光去审视也是不科学的。一部好的动画作品,除了有故事性和画面技术外,也需要传递给观众正能量和成长的力量,寓教于乐才是动画片存在的最大意义。基于此,《喜羊羊与灰太狼》将“幽默”“情感”“正能量”作为创作的内容基因,旨在通过角色之间的故事感受精神内涵,珍惜友情亲情和身边的美好,如今的改版也并非一无是处。

  与其因为喜爱而去苛责,不如真真切切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表达。静下心来去看看《筐出胜利》中伙伴团结协作、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感受一下“篮球小白”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去看看《嘻哈闯世界3奇幻天空岛》的兄弟情,《羊村守护者》跨越种族的友谊,《跨时空救兵》的亲情回忆,以及《奇趣外星客》的兄妹温情。体会一下现实生活中久违的温暖与美好。

  灰太狼不捉羊了该与不该,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一部动画片很难同时令14亿人满意,我们不能狼抓羊了说暴力,狼不抓羊喊违和。真正的和谐,是狼吃肉、羊吃草,这需要社会和家长共同教给孩子,不能甩锅给一部动画片。没有完美的作品,只有好作品。或许,灰太狼不是狼,喜羊羊也不是羊,它们不过是抽象出来的动画形象,在适当的时间做着适当的事,而我们不妨做个“骑墙派”。(孟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