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莫让“老实人”吃亏

2021年12月10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年终岁末,干部年度考核也随之而来。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年度考核是检验干部干事创业成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让干得多的有甜头、干得好的有奔头,能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多年来,干部考核工作的任务、内容和要求逐步变化,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亟需破解的问题。

  基层中有一类人,他们不苟言笑,在单位比较繁忙的岗位上工作,相较于其他干部来说总是工作较多、加班较多,在临时组建的各种迎检、紧急工作组中,也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在譬如脱贫攻坚的重大工作中,也肩负着指导员、包村员、材料员等额外工作,而在年终考核时他们的优秀得票却较少,他们被戏称为“老实人”。

  “老实人”一词近几年在网上风靡,多用于不会争名夺利、沽名钓誉、逢迎吹拍却常吃亏的人。基层的“老实”干部在工作中一般不抱怨、不耍滑,如此优秀的干部,为何干部考核中他们还会吃亏?关键还是有的地方在民主测评时“人情味”太重。因为性格、习惯等因素,“老实”干部或是喜欢独来独往,或是不喜社交,同时因为工作原因,并没有把过多的时间放在“人情”培养上,但不影响他们坚定的政治信仰、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及出色的工作成绩。然而,因为“人情”,他们得票少、分数低。而有些领导也不是对每一个干部都能充分了解,本着充分尊重民主的本意,“老实人”因为优秀得票较少,在民主测评之后的环节中“翻盘”也不太容易。

  不让“老实人”吃亏,其关键就要让民主测评真正民主。领导要带好头、做好表率,把宝贵的一票投给真正能干事、干好事的人。在年终考核前,要充分传达上级部门关于考核的要求,做好思想教育;在考核过程中,做好监督,坚决杜绝拉票的行为发生;在考核后,要开通反馈通道,如有对考核结果存在争议的,及时分析研判,决不允许不公平、不公正的结果出现,扭转凭“人情”的畸形投票。同时,做好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领导干部要充分了解每一个干部的工作实际,让那些少“人情”的“老实人”在考核中不吃亏,让真正“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陶国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