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围观《榜样》都是初心印记

2021年12月10日10:03

来源:大河网

  12月8日晚8点,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如约而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榜样》也是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今年的榜样,有“七一勋章”获得者,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用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中国共产党人注解。

  这一晚他们是时代的“顶流”,在初心台熠熠生辉。他们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魏德友、黄大发、张桂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孙金娣,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陈定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得者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片段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党员的魅力,是我们对标学习的榜样。

  对标榜样,永续信念之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是,在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还是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的“活界碑”魏德友,他们凭的就是共产党人的信念。共产党人就要始终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

  对标榜样,感召奉献之情。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带领村民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还是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燃灯”校长张桂梅,都把共产党员的奉献展现得淋漓尽致。共产党人就该始终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对标榜样,激发奋进之力。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三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国铸盾”的功勋陈定昌,还是扎根于南海深处的带领群众兴建家园的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抑或者抓党建推进城市版“枫桥经验”的孙金娣、创设性提出“蹄腿理论”让牧民脱贫的廷·巴特尔,都是不负韶华自奋蹄的代表。我们要像他们一样,争做中流击水的奋楫者,带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给人力量。我们围观榜样,其实就是认真学习榜样,慢慢靠近榜样,逐渐成为榜样的过程。就像照镜子一样,看着他们,检视我们。读懂他们的初心故事,激荡对同一个初心使命的共情。一年一期的《榜样》,流水的新面孔,铁打的初心台,但每一次与榜样们隔屏相对站在台上都是同一个初心印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孟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