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时评|“护黄河”走在前列 “促发展”力争上游

2021年12月10日10:53

来源:齐鲁网

  泰山巍巍,大河泱泱。站在潮起潮涌的黄河入海口回望,总能看到齐鲁大地的气象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的工作,明确要求我们“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也就此让古老黄河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正是秉承此番题中之义。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每到山东发展的关键时刻,总有一种力量会为我们领航掌舵。在山东调研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一谋划部署是站在了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对于国之大者,山东做到心中有数。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定》,就是旨在紧扣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出全面部署,是山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

  黄河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山东作为黄河入海口省份,如何发挥黄河流域重要龙头作用,在推进黄河战略方面力争上游?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以“山东之为”擘画“时代华章”。在此次全会上,外界听到了山东掷地有声的承诺: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一个个“全力”背后,是山东的尽锐出战和精准施策。既有谋划长远,更有干在当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持续奋斗中实现宏伟目标。

  “护黄河”走在前列,“促发展”力争上游。山东独览渤海和黄河两水相击的独特美景,更肩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责。无论是国内首个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加快创建,还是塑优“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布局;无论是增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还是健全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机制……凡事一具体就深入。对于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在介绍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了其中一部分的实际抓手和具体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得到什么样的成绩,不仅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奋斗的力量。基于此,山东全体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大江大河之中不断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新篇章。(文/谢伟锋)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