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20年,河南乘“世”而上

2021年12月13日09:24

来源:河南日报

  “‘入世’,是共赢的开始。我们在‘入世’中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激发强大活力,创造奇迹。”

  □顶端新闻评论员丘眉

  人常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对于我国而言,在“入世”20年之际,这句话听起来或许更加耐人寻味。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国内曾有不少人忧虑:中国经济能否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些基础薄弱的产业怎么办?其中,农业被视为入世后最脆弱的产业,很多人都暗自捏把汗。

  农业曾经是中国“入世”谈判的难点之一,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影响预期不容乐观。2001年以来,中国严格按照“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农产品市场,农产品关税水平不断下降,农业发展受到一些考验,更在进军全球市场中获得了更大的机遇,赢得了更快的发展。

  以农业大省河南为例。数据显示,2001年河南省农产品出口值为17亿元,而20年后的今天,仅今年前11个月就达到了126亿元。从河南出发,面、肉、油、乳、果蔬五大类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世界餐桌”;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竞相亮相世界市场。

  “入世”20年,我国农业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有效应对了全球粮食危机、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参与全球农业竞争和粮农治理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开放中得到发展、在应对中保持稳定、在竞争中得到提升,为融入多边贸易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河南正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与此同时,河南出口商品中,不仅有香菇、木耳、块菌、蘑菇罐头等农产品,也有假发、铝加工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近几年,手机、客车、钛白粉、太阳能产品等也加入了出口商品名单。

  充分接受世界贸易新理念,积极拥抱贸易新规则;全方位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大力推动河南优势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既在全球市场中培育了一批河南知名企业,同时也贡献出了以“1210”跨境电商新模式等为代表的世界贸易通行新规则……作为不临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河南紧紧抓住“入世”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

  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GDP全球占比从2001年的4%提高到2020年的17%;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2年,全球500强企业只有11家中国企业,如今变成了143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位……事实胜于雄辩。“入世”,是共赢的开始。我们在“入世”中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激发强大活力,创造奇迹。

  “入世”20年之际,惠及全球约23亿人口、涵盖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加入RCEP,国内依然有人会担忧。但还是那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我们相信,河南制造会在持续扩大的开放中大踏步走向世界,“世界餐桌”将会益加丰盛。我们相信,中国与其他国家,将在更深的“入世”中继续共赢。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