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熔炉炼就青春华彩

2021年12月13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选调生是党政机关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继承和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从“校门”走进“机关门”投身到基层的“大熔炉”中,历经无数次历练与重塑,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基层建设之中,炼就人生中最历久弥坚的底色。

  基层熔炉炼就“平常心”。青年选调生在适应基层生活的过程中,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思维方式因太过理想化没有“泥巴味”,导致满腔的斗志被现实浇灭。对于青年选调生而言,首先需要调整心态来面对“挫折”,失望、迷茫、彷徨是常有之事,只有在基层实践的一次次摔打中炼就一颗“平常心”,构建新知识体系,不断在岗位轮换中增长本领,才能真正干好基层工作。过去的成绩已然过去,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于峻岭”,要想得心应手地适应基层工作,就必须褪去内心的浮躁,放下过去学历背景和专业能力的“光环”,不断在实践过程中汲取养分,切切实实地为基层谋发展、做贡献。

  基层熔炉炼就“鸿鹄之志”。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往往能够得到最真实的回馈,颤抖的双手、感动的泪水、无奈的酸楚等瞬间会牢牢印刻在脑海,不仅能体会到百姓刻在骨子内的纯良,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疾苦与无奈。党和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在基层工作中变得具体而真实,“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有了最生动的注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有了最完整的诠释,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决心与意志有了最深刻的体现。基层锻炼是一个光荣的机会和难得的考验,青年选调生作为高素质的党政管理人才,更要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精神信念,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炼就“鸿鹄之志”,牢记为民干事的初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点点滴滴的小事放在心间,以人民为中心,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

  基层熔炉炼就“十八般武艺”。面对基层棘手的工作,青年选调生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基层是所有重大决策稳稳落地的最小单元,工作内容综合性较强,政策学习能力、文字书写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都能得到充分锻炼,大到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都是对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的重重考验。在克服本领恐慌和焦虑的同时,更要拿出苦干实干的决心,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战场上攻坚克难,利用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提升综合素质,强化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在基层熔炉中炼就“十八般武艺”,争当“T”型人才,甚至是“π”型人才。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蕴含着发展的智慧与力量,青年选调生要充分利用入村调研、开展活动、交心谈话等机会,积极向群众请教,多学习、勤思考、善总结,为基层治理增添更多的群众智慧。

  基层熔炉炼就“千里眼”。作为年轻干部,要善用发展的思维去看待问题,能够以小见大,从个性中发现共性,看到问题的根源与本质。在学习好基层这本百科全书的同时,也要不断拓宽自身眼光和视野,丰富自身知识架构,用好“放大镜”聚焦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更要用好“望远镜”拓宽自身视野,善用全局眼光思考问题,从理论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入手,在基层熔炉中炼就“千里眼”,为基层建设注入新活力。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唯有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向国家贡献出聪明才智,才能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段荧)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