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叫好

2021年12月14日09:4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发布,其中树立了试点目标:通过开展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见12月13日《云南日报》)

  “双11”刚刚结束没多久,“双12”如约而至。在“双碳”目标下,“双11”“双12”俨然成了一扇洞察消费趋势和消费习惯的窗口。近年来,网购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每每随着快递的到来,快递包装纸箱的处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商家发货时为了保证货品在运送途中的安全性,往往会给商品多包几层,大盒套小盒,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快递包装纸箱留在家中确实没多大用场,而且还占用家中的场地。于是乎,有的人便把它当废纸给卖了,有的干脆一扔了之。

  据统计,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按此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纸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就拿快递纸箱来说,按平均每个纸箱重0.1千克,生产1吨纸需要20棵树来计算,一年的快递包装纸箱就要消耗近3000万棵树。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模式,这无疑是快递纸箱回收循环使用的一个好办法。此举不但方便居民把一些快递包装箱进行收纳再反复利用,而且也提醒人们要重视保护森林、保护环境,鼓励人人行动起来,投身环保活动当中,为节约纸箱出一份力,也为保护森林、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笔者以为,此举值得点赞,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当然,除了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外,还需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快递业务包装行业标准,规范使用绿色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还要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作为快递公司或卖家,在进行商品包装时,应尽量多些“简包装”,少些“精包装”,甚至“过度包装”,并能够做到回收纸箱、塑料薄膜等快递包装物,做到回收再利用。如此,快递包装才能既做到绿色环保,又做到可循环再利用。(廖卫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