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屁”背后是精心设计的套路

2021年12月14日09:44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2日,屡遭质疑的上海文峰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官网被关闭后终于发布声明:深感愧疚,在此诚恳致歉。近日,上海文峰美发美容集团员工吹捧其总裁陈浩“有天眼”的“奇文”和多个辣眼短视频冲上热搜榜,引发舆论争议。公众不禁要问:为何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此扭曲?为何文峰能一次次套路中老年人消费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面对集中投诉、消保委约谈,企业为何“置若罔闻”?(见12月12日《上观新闻》)

  文峰集团总裁被秘书吹捧“有天眼”,揭开了这家企业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文峰集团对其总裁不是简单的吹捧,而是把他吹上了天,简直成了神一般的存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但“彩虹屁”背后其实是精心设套的“黑店计”。

  相比于肉麻的吹捧,文峰集团更大的问题在于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商业模式潜藏较大风险。比如文峰集团向消费者推出定价高昂的套餐,以“产品+服务”打包“预售”,动辄定价数万元到数十万元。表面来看,文峰是一家普通的美容美发店,但并不满足于给人理发,其大肆营销“类医疗”养生,给消费者推销产品服务,还诱导消费者去“文峰医院”“就诊”,套路满满。被套路的消费者多为中老年人,此前上海就有一位老人在文峰一家门店3年消费200余万元。在今年,上海市消保委就曾两度约谈文峰,还指出“文峰商业模式或暗藏重大风险”。2003年,文峰集团偷税近800万元,当年24岁的老板娘因此被刑拘……

  文峰的问题不止于“彩虹屁”,不止于扭曲的企业文化,更在于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一家不断“作妖”的企业难以行之久远,在文峰的问题冰山面前,员工花式拍马屁只是一角。

  近些年常有一种观感,越是踏实做事、认真做人的企业越低调,他们聚焦于产品本身,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不断推陈出新,用良好的服务留住客户。反观不少疯狂营销的企业,动静闹得越大、噱头搞得越多,越可能是在隐藏货不对板的心虚。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服务,只能想方设法套路消费者,用伪装成馅饼的陷阱留人。一两个马屁吹不倒公司,可一面把员工培养成阿谀奉承的“墙头草”,一面侵害消费者权益,这样的企业注定难以长久。(戴先任)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