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党员干部“读书富脑”

2021年12月14日11: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应成为每个国人的遵循指南。在新时代,党员干部面对各种风险考验,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读书富脑”,让读书成为工作之基、能力之本、素质之源、成长之道,发扬读而不倦、读而有方、读而致用精神,从“要我读”向“我要读”、“读一阵”向“读一生”转变,实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知识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目标。

       《励学篇》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激励了千百年来无数读书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领导人民踏破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很重要一点就是党员干部善于读书、善于汲取经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呼唤善于读书的党员干部,新征程上也需要党员干部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已经成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途径。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练就出超强的本领,特别是作为基层,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党员干部肩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对“本领恐慌”的警惕,时刻读书、读书、再读书,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在干事创业中练就新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更多更大的智慧与力量。

       读书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训练,打开一本书,就好像打开一扇窗,不仅可以开阔眼界,人的胸襟、气度和精神境界都会随之提升。人的精神从哪里来?天上掉不下来,地上长不出来,花钱买不回来,只能靠教育、靠读书、靠学习。就像德国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所说,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的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和学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正是回归心灵的通道,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能改变人生的宽度;不读书,我们的思想、思维、能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只有不断读书,才能持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能力,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与检验,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王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