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浓浓暖意——“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系列谈②

2021年12月15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大河财立方评论员丘眉

  “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话题。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970.3万户,亿万市场主体的澎湃活力再次证明了“放水养鱼”的政策智慧与决策远见。其中,河南省在前三季度实现了4.4万亿元,继续保持了“中部第一经济大省”的位置。与此相对应的是,新设市场主体110.6万户。截至2021年9月底,河南省实有市场主体833.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这与河南省的减税降费举措密切相关。

  2019年以来,全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政策涉及面广,关系市场主体方方面面。为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走访外贸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广泛收集市场主体遇到的政策难题、涉税问题,帮助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办税缴费中的“痛点”和生产经营中的涉税“难点”。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物流、住宿、旅游、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的协会,河南省各级部门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提出更多惠企纾困措施,通过问计问需问效,共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2020年,河南省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其中减税降费近800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的减税降费,有着不同于往年的意义。在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降低3.9%的背景下,延续、新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进一步彰显了中央的魄力与决心。当下,我国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经济仍面临不小的困难与挑战: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不畅、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制造业市场主体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包括缓缴税款、快速退税等政策能为它们缓口气、积后劲。

  正因如此,今年11月1日起实施,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的新政策,让不少受益市场主体感受到了浓浓暖意。人暖心更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