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粮吃粮”,必然“吃不了兜着走”

2021年12月15日14:37

来源:大河网

  记者从江苏省纪委监委获悉,近期,该省纪委监委连续公开通报7批17起“靠粮吃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案件线索均来源于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据了解,巡视巡察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根据巡视巡察移送线索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222件,留置71人。(12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俗话说,靠山吃饭,靠水吃水。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条件生活。没想到的是,这一俗语,却被一些贪官当作了敛财妙招、贪腐绝技。这不,江苏省纪委监委连续公开通报7批17起“靠粮吃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些官员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挪用公款,玩起了“靠粮吃粮”的伎俩,给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带来了新的更深的思考。

  我们注意到,17起“靠粮吃粮”典型案例中,挪用公款问题居多,也是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一些粮企挤占、挪用、截留粮食收购资金贷款或粮食销售款,违规进入资本市场从事期货、股票等投资活动,资金损失风险较大。”江苏省巡视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制度性漏洞,将督促相关地区深入研究,探索粮食领域治理体系现代化新路径,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

  粮食安全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守住国家的粮食安全,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除了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外,聚焦粮食储存流通的具体环节加强监管,坚决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的乱象、遏制“靠粮吃粮”的粮企腐败,保障粮库安全,是其中最重要的“章节”。

  各级纪委监委要结合近年来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总结特点剖析成因,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用好案例“活教材”,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实现效果再优化再提升。

  “靠粮吃粮”,官员必然“吃不了兜着走”。只有对粮食领域腐败案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深挖“靠粮吃粮”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才能以案为鉴,才能真正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守护好“大国粮仓”。(文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