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民生底线就是稳经济基本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系列谈③

2021年12月16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稳民生就是稳民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即将过去的一年,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在成为驱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前不久,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大会发布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8.1%,排名全国第10位。围绕数字河南建设,我省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公共服务也不断更新升级。

  2021年,我省首次将“提高5G网络覆盖面”纳入民生实事中。截至目前,我省已提前实现了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全省新开通5G基站5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9.5万个,居全国第5位。全省5G终端用户达到3041万户,居全国第3位。“5G+在线教育”方兴未艾,“5G+智慧农业”前景广阔,“5G+远程医疗”未来可期……依托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产业数字化正在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传统的公共服务也因此按下了“快进键”。

  “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是我省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6000万人,累计上线3788个事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作为提供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官方唯一总入口,“豫事办”提供的服务覆盖人社、公安、教育、税务、卫健、住建、民政等19个厅局单位,具备查询、办理、预约、缴费四大功能,涵盖“生老疾病、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科技改变生活”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体现在公共服务推陈出新的细节改善上,数据多跑路,不仅可以让群众少跑腿,而且让服务更高效、生活更美好。

  临近岁末年终,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怎么样?12月13日,省政府第141次常务会议听取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汇报,同时研究了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事项,强调要合理确定民生实事事项,聚焦突出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筛选确定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实事影响力大、群众获得感强的民生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一头连着内需,一头连着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解决群众所难所忧所思所盼,有效化解群众后顾之忧,不断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民生改善促经济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便能为实现明年经济“开门红”“全年红”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信心保障。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