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水军控评”

2021年12月16日09:19

来源:河南日报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在观看影视剧后去网络平台上进行打分和点评,这也方便为还没有观看的网友们提供参考。但是,你听说过影视剧还未播出,网上就已经有大量评分出现的情况吗?

  据央视报道,日前,有两部影视剧还没上映,网友的评分就在打分平台上大量出现了。从打分情况来看,评分出现的时间较为集中,且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明显就是网络“水军”在刷分控评,其目的昭然若揭:通过抬高自己、贬低对手来攫取利益。

  这次“超前点评”事件之所以受到媒体关注,源于影视剧正式上线的时间比“官宣”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导致控评“水军”打分时间出现误差,从而将问题暴露了出来。但是打分控评仅仅只是个例吗?其实这早已成了普遍现象,通过“养号刷分”“评论注水”“水军控评”等方式制造虚假口碑、左右真实评价,是一些营销、中介机构的惯用手法,这次“超前点评”不过恰好引发关注而已,在更多时候,这些行为都在网络里悄悄上演着。

  “超前点评”显然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文艺作品的口碑或观看数据产生不利影响,让制作方、投资方蒙受不应有的损失,影响了创新创作积极性,同时也对观众的选择造成误导,徒增“看了烂片、错过好片”的遗憾,对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影视艺术的大众审美都是很大的破坏。无论以什么形式进行人为“控评”,都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也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是明显违法违规的行为。

  刷量控评行为是近年来“清朗”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重点,虽然在国家强力监管下有所收敛,但受利益驱使并没有完全禁绝。这也说明,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除了依靠监管部门发力,作为内容发布主体的打分网站以及经纪、营销、中介等机构,都应当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加强平台发布内容的监管,注重自身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形成多方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对“控评”背后的幕后黑手要严查严处,对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降低维权成本、畅通维权渠道,鼓励他们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全力铲除控评乱象滋生泛滥的土壤。(胡蔚)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