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婆婆吃空饷不实”能让人信服吗?

2021年12月16日14: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实名举报前婆婆吃空饷,称前婆婆夏雪华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行员工,巨额财产来历不明。12月1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分行回应女子举报前婆婆“常年不上班吃空饷”情况,称举报问题不属实,但核查发现夏雪华存在请假天数较多,以及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周口市分行已于6月对夏雪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扣发绩效工资。已于6月29日下午向举报人刘某月反馈了核实查处情况。当晚举报人发录音称银行保安说:“夏雪华天天都没来过。”(1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举报前婆婆吃空饷,或许有报复的味道。但是,这种举报本身肯定是掌握大量证据了,为啥?因为前媳妇和前婆婆曾经应该是无话不谈,尽管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是,在增加家庭收入方面,应该是一致对外的。只不过,现在成为前婆婆了,没有了亲情,也用不着打掩护了,于是,就把内幕揭露出来了。虽然这位“儿媳”正义有点歪,但是,也许真的是事实,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问题是,面对举报,竟然是“老子查儿子”,如此查法,即使有严重问题,也必然避重就轻,为啥?因为如果“儿子”有严重问题,“老子”也在劫难逃。因为“子不教,父之过”。而且,这种银行吃空饷现象,恐怕也不是一个两个,肯定有几个,如果触及到有“大背景”的关系户,岂不是吃不了兜着走?因此,必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核查发现夏雪华存在请假天数较多,以及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周口市分行已于6月对夏雪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扣发绩效工资。”请问,请假天数较多,多少?旷工、迟到、早退到底有多少?能查清吗?其实啊,银行吃空饷,是个老问题,经不起刨根究底,否则,必然拔出萝卜带出泥。

  这里的关键是,举报前婆婆吃空饷,我们接受举报的部门不应该让自己查自己,应该是让第三方调查,这样,得出的结论才能客观公正,让人心服口服。当然,这也反映出我们一些部门单位对待公民举报的工作方法有问题。一般而言,公民举报多是迫不得已,实在看不下去了,因此,面对公民举报,我们必须做好三个工作,首先,保护好公民的个人信息,不得外传;其次,不应该让被举报单位自查,应该让第三方进行明察暗访;第三,对于调查结果要反复推敲,必须符合事实真相。如果调查结果再含糊,那就是失败。就这个举报事件来看,三个工作都有问题,“举报前婆婆”泄露公民信息;自己查自己,不严肃;处理情况,不认真。

  或许,公民举报有个人的目的,但是,客观上起到了揭露畸形与丑陋的目的,我们应该严肃对待,认真处理,当然,对于故意诬告,我们也要惩罚。不过,必须公正、客观,不能自罚三杯,糊弄了事。(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