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刻不容缓

2021年12月16日17:00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一则关于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宋某一公开在教室里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否定中华文明有5000年的历史的新闻引起了公众极大关注。与一般网红吊眼球不同,此人居然是出身武汉大学新闻系科班的大学讲师。

  众所周知,在大学校园里,很多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三观”还处于不成熟阶段。此时,课堂上大学教师的言传身教会严重影响学生的“三观”形成。类似宋某一等大学讲师的混淆是非、胡说八道,必然会给学生造成思想上的混乱。

  稍有历史知识的中国人都清楚,南京大屠杀是不争的事实,是日本帝国主义对我中华民族的一次严重伤害。另外,5000年中华文明史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14亿多中华儿女的骄傲,岂容几个跳梁小丑指手画脚?作为一名大学讲师,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公然挑战社会公众的良知底线,都是侮辱人民智商的举动,是非常愚蠢的表现。如果不加以严惩,加以阻止,将会造成更多的大学生思想混乱,不分是非。

  同时,办好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刻不容缓。“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为此,各级学校党组织都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齐配强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对思想政治不符合要求的教师坚决不予录用。其次,各级学校党组织的负责人都要带头走进课堂,主动为学生上思政课,做好教育引导作用。各级学校的思政课老师还要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目的,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贯穿整个学生时代,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各级驻教体局系统、驻高校纪检监察组要真正担负起监督检查职责,对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建设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毫不含糊抓好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童玉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