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没有特殊例外

2021年12月24日09:39

来源:大河网

  据@西安碑林公安今日通报,我局兴庆路派出所接报警称,某小区门口一女子不配合防疫工作,与门口值守保安人员发生争执。经查,姜某(女,54岁)对其当晚回家时与小区值守保安人员发生争执,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公安碑林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姜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处罚。(据12月23日新华网)

  据此前媒体报道,姜某不仅拒绝配合防疫工作,甚至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大放厥词:“我不是平民,我在美国待了7年了。你不要拿疫情那些事情来赶我,我不听。”此言一出,随即遭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回怼:“你到美国待去,别到中国来!”此段视频流传到网上后,也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声讨。

  在当前西安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市人民齐心合力抗击疫情之际,出现这样一幕并不友好的画面、发出这样一种并不和谐的声音,让姜某素质掉落一地、大跌眼镜。姜某被回怼和声讨并不意外,警方对其作出刑拘十日处罚也纯属咎由自取,真应验了那句“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疫情感染传播不分贫富贵贱、地位尊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人人平等、一视同仁。无论你从哪个来,权力再大、地位再高、财富再多,都必须毫无条件地服从和遵守中国的疫情防控规定,姜某显然没有做到。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作为黄皮肤的中国人,姜某却以“我不是平民,我在美国待了7年了”,自以为高人一等,颇具优越感,简直数典忘宗。笔者不禁要问:你那颗中国心呢?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传播蔓延。世卫组织通报,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21日14时,全球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近期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毒株比德尔塔毒株更有传播优势,且正在迅速传播,因此该毒株的整体风险仍为“非常高”。由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力有效,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特别是奥密克戎毒株已开始出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疫情面前没有特殊例外。任何人耍特权、抖露优越感,只会让病魔乘虚而入,将自己卷入疫情的漩涡,不仅使自己遭殃,而且还会殃及无辜,严重影响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唯有放下架子、摆正位置、丢掉优越感,严格遵守国家防疫政策规定,才能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让病魔望而却步,打赢这场世纪疫情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