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了不起的普通河南人致敬(2021,看咱河南人的精气神)

2021年12月27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回眸2021,那些时间年轮里的过往,都将在岁月中定格。这一年,无数人用努力和拼搏赶走了阴霾;用坚守与付出拼出了一片天。暴雨袭城、守望相助;全民抗疫,众志成城。河南人的精气神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闪闪发光。通往光明与希望的路上,我们不是孤勇者,因为我们有伙伴、有爱、有信仰。2021年即将过去,给咱河南人比心,用期待的目光迎接下一个春天,我们,未来可期。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勤劳,乐观,从容,深度善良,这才是咱娘,黄河母亲!”

  这是今年4月,远在北京的一位著名导演,激动地给笔者发来的一条微信。他所讲的那个人,是来自周口的张姓老太太,三十多年摆地摊卖菜馍。她所表现出来的精气神,按导演的话是“给咱河南人长脸了”。

  面对一个自媒体拍摄者,老太太表达她的人生观:“年轻人正是发奋图强的时候,老年人都得向他们学习。”“从早到晚老吃饱等饿,打牌打麻将那不是个事,对自己身体不好,对下一代影响也不好。”

  老太太的人生观,不正是咱河南人传统的优秀品质吗?从农耕文明走来,都知道一分辛劳一分收获的道理。曾经有多少个乡村,有多少这样的河南人,锄禾日当午,让皮肤满是太阳的色泽,黑红黑红;河南人从乡村进城市,把勤劳的汗水洒在建筑工地、工厂流水线上,用双手捧出入云高楼、彩虹大桥、飞驰汽车、飞翔无人机……勤劳,是河南人的logo,是河南人擦也擦不掉的精神气质,并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新产业新领域熠熠光辉。

  这位张老太太还坦荡从容地讲述她的道德观:“只要钱来得正道,没有不容易的事;来得不正道,再容易也不容易。”当摄影者感叹她给菜馍中加那么多菜时,她说,菜馍要“6块钱呢,他们挣钱也不容易”。

  守规矩、讲诚信,推己及人的善良,这是河南人的又一种品质。这种品质从乡村生活中提炼,又在快速城镇化、市场化的过程中滋蔓,与现代商业精神相融合,淬炼出河南人独有的那种大气与从容,成为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元素。

  从自媒体视频上看,2021年,像张老太太这样的河南人,并不是一个,而是一个群体。郑州“烩面哥”孙先生十多年如一日,卖着8元钱的烩面,还对环卫工、农民工、65岁以上的老人等人群优惠;郑州一个饺子馆连续6年到冬至停业,专门为周围百余名环卫工人免费送饺子;郑州90后“炒饭哥”阿俊给偶遇困难的人提供免费餐……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包括观念、行为方式、社会关系的现代化。这些普通的河南人身上体现出的品质,既有市场契约精神,又有互助互帮的道德情操,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内在精神力量,也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从这个角度看,他们的行为不只是给河南长脸,也是在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向这些普通但又了不起的河南人致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