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答好“党内法规”的“时代答卷”

2021年12月27日16:0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征程上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答好“党内法规”的“时代答卷”,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制定修订了党内19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搭建起各种党内法规的“四梁八柱”,充分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夯实了制度之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规矩是治党之戒尺。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各项规范和制度来用权、办事,就能够推动党的事业长久稳定发展。相反,法治意识淡薄,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迟早会“栽跟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紧绷党纪国法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才能筑牢党内法规的堤坝。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内法规的炉子,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就炼不出钢来。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就需要将学习、贯彻、监督等环节落到实处,真正把国家法律与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要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深化党员干部带头讲法规活动,探索把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另一方面我们要用法治思维提升执政本领,将党内法规制度是否落到实处作为明确落实法规制度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依法执政本领。

  回望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不断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此,我们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个永恒的课题,切实做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更进一步说,当前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统一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觉悟,自觉锤炼党性修养,深刻意识到自身承担的重要政治使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塑造坚定不移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总之,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答好“党内法规”的“时代答卷”,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共同续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江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