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科技人才

2021年12月28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科技政策不断完善,相信科技人才必将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更好地成就自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也必然到来。”

  □大河财立方评论员丘眉

  “探索赋予科学技术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制度。”这则消息近日受到广泛关注。背后是人们对于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期待,以及科技人才对于成就自我的期待。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来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风向标。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并从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作为七大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专门提出来,再次凸显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但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仍普遍存在:一方面,各学校、科研机构产出大量科研论文和专利,企业却用不上;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但许多企业自身又缺少技术研发能力。

  基于这样的背景,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要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一点在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并在高铁、核电、5G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核心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12位,比去年提升2位。不过,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高质量的关键核心专利不多,在部分领域布局仍然不够。此外,把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是亟待破解的重点问题。

  近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通过媒体为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画重点”时表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不求面面俱到,而是要瞄准痛点发力。改革的核心关键,始终是为科研人员搞科研、搞创新提供好的政策、环境、条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在中国开展科研工作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为了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科技人才”被列在了科技部四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提出,国家支持发展新型研究开发机构等新型创新主体,完善投入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发展模式,引导新型创新主体聚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

  无疑,这将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热情,使科研人员以主角身份参与科技成果后续的科研和转化过程。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的损失。创新驱动发展,发展中互相成就。随着科技政策不断完善,相信科技人才必将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更好地成就自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也必然到来。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