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持久比唯美更重要

2021年12月30日09:1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作为网红书店代表的“言几又”多家店面被曝陆续关闭。不久前,“言几又”被曝存在欠薪、不给员工交社保等问题。另据媒体报道,“言几又”关联公司已有多条限制消费令,被执行总金额超376万元。(据12月27日光明网)

  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近年来,许多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粉丝。于是,有人认为,实体书店转型当注重“颜值”和“体验”,以吸引更多人前来。的确,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纸质阅读的兴趣大减,要想吸引读者必须与时俱进,改变原有经营模式。

  客观地讲,网红书店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民阅读,但这种经营模式恐怕不会走很远。国民阅读率不高的根本原因,是许多人没有形成阅读习惯。因此,建设“书香社会”,必须培育更多的读书种子、营造学习氛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靠打卡拍照拼“颜值”就能做到的。

  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3%,较2019年的81.1%仅提升了0.2个百分点;人均阅读纸质书籍4.7本,只有近三成国民对个人总体阅读情况表示满意。由此可见,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尚未形成,建设“书香社会”仍然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线上阅读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对书店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许多实体书店日渐式微,甚至大批倒闭,而许多高颜值的书店虽然看似红火,但往往都是“赔本赚吆喝”——前往打卡的人,基本都是去凑热闹、拍照发朋友圈或跟风赶时髦的。一些有盈利能力的网红书店也大多依靠餐饮、沙龙、互联网+的“跨界经营”,卖书反而成了副业。

  人们愿意到网红书店打卡、拍照,这是好事,但书店想要做大做强,不仅要靠“颜值”,更要比“内涵”。喜爱读书的人,不管书店是不是“网红”,仍然会风雨无阻地前往。在高颜值带来的引流效果不断减弱的情况下,网红书店如何盈利,仍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因此,持续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继续助力全民阅读,网红书店才能不止于“看上去很美”。(刘天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