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

2022年01月05日09:46

来源:大河网

  辞去公务员,拿起杀猪刀,2021年,为还债追逐过多个风口的廖立峰,选择了卖猪肉的行当。刚学杀猪时,看到猪血就反胃。但是,廖立峰坚持了下来,他每天凌晨3点起床,同时经营着两家猪肉铺。为了扩大生意,廖立峰开了网店,最近又做起了土猪肉,想打造自己的土猪肉品牌。(1月4日东方网)

  读罢此则新闻,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这样一则小故事:开学第一天,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不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春年少时代。勇气是青年人漂亮的装饰。屡败屡战,因为两次失败的投资,廖立峰欠下200万元外债,也丢失了原本安稳的生活。廖立峰失掉了自信心吗?一个人的自信心来自哪里?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985名校毕业生,辞去公务员,变身猪肉佬,这个有些戏剧性的情节让廖立峰走红,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了粉丝,他甚至成为了一些同为负债者的“树洞”。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且尽全力做你应该做的事吧。走投无路时,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决定去当一名猪肉佬。家里人不理解,外人冷嘲热讽,廖立峰自己也经历过挣扎和矛盾。但身上的债务容不得他多想:踏踏实实地去做,一点一点去赚,虽然没还上很多钱,但至少看到了希望。

  梦想不是都能实现的,但它可以作为起点。一个人的梦想也许是空想,但一个人的努力很值当。一旦有了梦想,就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心,要有一个不得不成功的动力。

  吉大毕业生辞去公务员卖猪肉还债走红:在剔骨分肉中体悟踏实,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做到的,终究只是个别人。努力才能离梦想更近。虽然机遇可能会来到你的脚下,但要抓住它你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梦想成真这件事,不是缺乏条件,而是缺乏努力。失败是成功之母,坚持就是胜利!走过去,前面是个天!廖立峰的明天不是梦!(童其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