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土”开“渠”育“新苗”

2022年01月06日10:48

来源:大河网

  “苗”成出“穗”,“穗”熟惠民。青年人才作为尚未长成的“幼苗”,所需营养成分离不开土壤供给,也离不开水渠滋养。党员干部要给“幼苗”成长提供厚“土”,开设新“渠”,让“新苗”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时有营养,有水源。

  土是营养源。土壤覆盖稀疏会导致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缺失,而缺失这些元素会让“新苗”出现叶黄、根腐、穗瘪。人才作为工作“新手”,初出茅庐,经验不足,“老手”要及时进行“手把手”“传功”,在工作上多爱人才一份,多教人才一次,给人才成长提供爱的“氮磷钾”;在纪律上,要常给人才树典型、明纪律、带作风,给人才根系加上防腐“保鲜膜”,促进人才结出饱满“麦穗”;在行动上,要多给人才做榜样,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厚植人才成长的群众“沃土”。

  水是生命泉。水是滋养万物,浇灌生命之源,缺少水的滋养会让生命黯然失色。而思想就是人才“新苗”之水,如果人才缺少思想之水,就会出现萎靡不振,就会有立场不稳。因此,党员干部要在常规的思想教育“灌溉”下,开设新“渠”,让人才“新苗”从网络课堂上获得思想洗礼,从情景体验中获得精神感悟,从田间地头里获得实践经验,通过多样化、多形式的新“渠”灌溉,让人才能够绿意盎然,茁壮成长。

  厚“土”有度,开“渠”适量。在培育“新苗”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急功近利心态,迫切想要人才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但在“新苗”成长过程中切记不能出现“拔苗助长”现象,否则将会适得其反。因此,在给人才厚“土”时,切记不能过度,不能“厚了一层又一层”,不能说土是“营养源”,厚土就应该“源源不断”;同时在给人才开“渠”灌溉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控量,不能“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要坚持开“渠”适量,因需开“渠”。(陈坤)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