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余热”更“火热”

2022年01月0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老同志、重视老干部工作。离退休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持续发挥好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让“余热”更“火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发挥政治优势,离岗不离党,在新征程上永葆“银发心”。离退休老干部大多经历过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铸就了坚定的政治理论信念,形成了我们党优良的传统。在新征程上,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清醒的头脑,懂得用党的科学理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做到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对“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了然于胸,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增强看齐意识,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用离退休老干部的先进性和正能量影响周围群体,为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经验优势,退休不退色,在新征程上厚植“银发志”。离退休老干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在新征程上,要充分利用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主动征询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让全体离退休老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取得的新成效,感受党对他们的亲切关怀,获取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让他们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要把涵盖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宣传报道、老年教育、养老服务、医疗待遇落实等方面的离退老干部工作做得更深一层、更细一些、更到位一步,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真正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家门口、他们的心坎上,凝聚起他们奋进新征程的内存动力。要以言传身教、点拨指导等办法,鼓励和支持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年轻干部,把离退休老干部身上的经验总结出来、传播开来、运用起来,引导年轻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树立正确政治方向,把牢人生航向,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发挥威望优势,流动不流失,在新征程上擦亮“银发魂”。离退休老同志中,有的是科研强手,有的是教学名师,有的是法制宣传专家。他们活跃在学术讲坛上、矛盾纠纷调解一线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教书育人,深受群众欢迎,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新征程上,要依托涉老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要把离退休老干部所能所愿和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有机结合,组织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治理、矛盾调处、社会维护稳定工作,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持续展现夕阳风采。要重视发挥各类社团组织在维系、凝聚离退休老干部中的独特作用,支持和壮大延安精神研究会、诗书画协会、老年大学、老体协、“金色党课”宣讲团等组织,扩大组织面,构建同心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银发”正能量。(王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