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民主生活会要点到“痛处”

2022年01月0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一条条“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点到“麻骨”,戳到“痛处”,让每位党员同志脸红心跳,让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党味”和“汗味”,这是民主生活会的现场。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如同一次“政治体检”,把领导干部从思想到行动进行全面分析、全面体检,既看到党性修养又看到责任担当,切忌走“过场”走“程序”。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团和气、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是团结,而是涣散,也是一种麻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的锐利武器,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会上,党支部“一班人”要带头批评、敢于批评,勇于揭短亮丑,说心里话,讲真心话,做到讲问题不讲成绩,开展批评开门见山,不做锦上添花“老好人”,多当“雪上加霜”“真战友”。要善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接受批评,做到批评“一针见血”,不“隔靴搔痒”,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点到“麻骨”,戳到“痛处”。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每个党员都能“红脸出汗、排毒治病”,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在现实生活中、工作中,人往往难以真正看清楚自己的缺点,但却能清晰地看到别人身上的不足。因此,召开民主生活会,在相互提批评意见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吐真话、讲真言。要打得开情面,一针见血地把同事身上的缺点和问题一一指出来,要戳到“本质”,点到“内心”,才能真正帮助同事改正。同时,还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让别人敢于向自己“开炮”,真诚面对、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功效,确保真正经历政治上的锤炼、思想上的洗礼、灵魂上的触动,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点到党员干部“痛处”,有利于净化党员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同志团结,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黄留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