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任好干部

2022年01月06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换届时,选任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开启他们的为民服务之路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选出新时代的好干部,既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标准问题,也是一个导向问题。用好选任好干部,选得对、用得好,会有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百业俱兴之效。

  选任在思想上先人一步的干部。黑格尔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人类因躯体而存在,因思想而强大,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困难同在。面对当前的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能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有思想、敢担当。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最大的短板就是难出思想、少思想,甚至没思想。部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怕担责,错误的觉得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有思想、会谋划,才能运筹帷幄,更好地解决怎么“领”和向哪里“导”的问题。

  选任在行动上快人一拍的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行动上快人一步就得有谋划,能够脚踏实,摈弃浮躁,争时间,抢机遇,说了算,定了干。李克强总理曾说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甩开膀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有实干精神,群众工作,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大到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建设,小到提升人居环境的门前“三包”,都需要领导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里子”上的事情都解决好了,“面子”上的事情自然就会有光彩。尤其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要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只有在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无愧于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

  选任在“双商”上高人一筹的干部。“双商”指的是情商和智商。智商是先天的,而情商是可以通过锻炼提高的。一位基层领导干部在机关会上语重心长地强调:“与群众打交道,拼的不是威慑力,不是影响力,而是情商力。”心理学研究表明,高情商的人经常处于一种稳定而愉快的情绪中,其脑细胞兴奋度更高,想问题、干事情就会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解决问题就会果断迅速、富有成效。这个结论未必完全正确,但情商的重要性无可质疑。高智商决定了我们可以进入某一行业的门槛,但高情商决定了我们能否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除了面对群众高情商,还要面对干部职工高情商,能够栓心留人,营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才更有利于地方工作的推进。 ( 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