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西安孕妇流产事件”教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01月07日16:14

来源:大河网

  针对近日西安市多起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难突出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月6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她指出,发生这样的问题十分痛心、深感愧疚,暴露出防控工作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教训深刻。同时强调,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是提供医疗服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1月6日人民网)

  备受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西安孕妇流产事件”于1月6日凌晨公布调查处理结果,西安市纪委对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急救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的西安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李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救治工作要求不到位的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他们的生命,守护大众的生命,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让我们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广大医务工作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西安孕妇流产事件”发生后,将医疗机构再次推了舆论的“风暴眼”。医疗机构除肩负常规病人收治任务外,还承担或参与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患者救治等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直接面对病人,极易传播感染疫情,压力不可谓不大。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成为医疗机构推诿拒收病人的理由,甚至发生孕妇流产事件。从中暴露出少数医疗机构在服务意识、自身管理特别是防疫策略上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亟待应引起高度重视。

  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救死扶伤是每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常规病人收治,都是为了人民身体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医疗机构要从“西安孕妇流产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开展疫情警示教育,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更加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同时,要着眼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按照“科学精准”的要求,认真审视内部管理,持续优化医院疫情防控策略,合理调配人力和医疗资源,根据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实施分类救治,加快完善疫情条件下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决不能因为担忧疫情传播、害怕追责问责,设置“重重围栏”、抬高“入院门槛”,顾此失彼、因噎废食,以防疫为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