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携手战胜疫情

2022年01月07日17: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郑州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今天上午8时,郑州本轮疫情累计本土确诊42例。其中,二七区15例,中原区13例,管城区6例,金水区2例,航空港区4例,郑东新区1例、高新区1例。病例中,男性14例,女性28例;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岁。(1月7日 中国网)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让人神经骤然紧张。5日晚,郑州市发布4号通告,提出“六个严格、一个保障”的社会面管控要求,其中,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公共服务场所的管理作出规定:暂停开放全市旅游景区,关闭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和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在出、入郑要求方面,对省外入郑车辆司乘人员,都需要扫码测温,中高风险地区还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省内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辖市入郑车辆司乘人员,需要扫码测温、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电子版核酸检测证明均可)。

  疫情消息纷繁复杂,病毒狡猾难防,难免给人们造成恐慌心理,这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疫情出现后,各职能部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把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作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增强防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如,针对传播链条正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累计推送涉疫数据1.27万条,落地排查1.26万条,排查出密接475人、次密接1075人。截至7日2时,郑州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部结束,共检测1176.4887万人,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于今日9时全面启动,今日下午3时完成采样工作,拟于1月8日9时完成全部检测工作。从昨天下午18时交通服务站设置开始,截至昨晚24时,郑州市已出动一线值守人员4000余人……这一项项行之有效的防疫举措,无一不指向安全,让整个应对流程既从容不惊又有条不紊,凸显出职能部门在特殊背景下的精准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总攻的关键时刻,各项工作只能加强,重点攻坚只许成功。于各履职部门来说,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紧紧盯住关键领域、牢牢守住红线底线,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在最短时间内将零星的疫情扼杀于“摇篮”,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此外,还要认识到,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一环,都有自己的防护职责和义务。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提高安全防控意识,持之以恒地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落实各地防控措施,为防控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同时,在关注疫情信息方面,要保持科学理性态度,始终坚持官方权威消息的可靠性,不转载来源不明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如此,全社会同心同力,凝聚强大合力,我们也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