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也得守规矩”,为长沙交警点个赞

2022年01月09日09:32

来源:大河网

  1月5日,湖南长沙。据楚天交通广播,雨花高速枢纽出口处一警车想插队被交警阻拦。交警喊道“警车也得守规矩”。视频拍摄者熊先生表示,作为驾驶者觉得这个交警很正义。(1月7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属于特殊车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第1款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就意味着,包括警车在内的特殊车辆只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才享有优先通行权,且前提条件是“确保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明确:“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也就是说,包括警车在内,在非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与其他社会车辆一样,必须遵守正常的交通法规,没有任何特权可言。今年6月,河南三门峡一救护车在经过十字路口时,与侧面行驶而来的一辆SUV相撞。现场交警认定当时救护车闯红灯且并未执行紧急任务,不享有优先通行权,负此次交通事故全责。

  视频中可以看到,湖南长沙雨花高速枢纽出口较为拥堵,排队车辆较多,通行缓慢,车辆排队下高速时,一辆警车想插队被交警呵斥“排队等着”,当该警车再次想插队时,交警喊道:“就算是警车,你也得守规矩”。

  其实,“警车也得守规矩”,重复的是一个人所皆知的常识,可是为什么却收获无数点赞呢?说白了还是因为不少党员干部脑子里还存在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开警车的警察就有一种优越感,不希望和其他人一样慢慢排队下高速,他不会无知到连“警车也得守规矩”这个常识也不懂,但他觉得自己是警察,是一名执法者,交警和自己都是一个系统内的同事,警车插个队抢在别人前面先行,交警大概率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自己人特殊照顾,这也是许多权力部门内的潜规则,不料却被现场执勤交警怼了回去。这就难怪拍摄视频的熊先生对这名交警竖起了大拇指:“作为驾驶者,这个交警很正义”。

  《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这是做人之本,也是处世之道。如果每个人都各行其是,社会就会混乱不堪。作为警察,应该对法律法规心怀敬畏之心,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而不是相反。让我们一起为坚持原则的长沙交警点个赞!(维扬书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