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练张嘴做核酸,可爱的郑州人必被温柔以待

2022年01月1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最近,郑州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段子:以后考古,嗓子眼有茧的,都是郑州人。还有一句感慨:郑州人做核酸采样张嘴的样子,熟练得让人心疼。虽然有的说法是玩笑话,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疫情中郑州人的经历。1月9日15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郑州市10日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0日澎湃新闻)

  疫情来了,核酸检测就成了标配。自郑州本轮疫情以来,从2022年1月4日到9日,郑州市民有的已经做过5次核酸检测。但距离社区所说的连做7天核酸检测,还差两次。连续数天做核酸的经历下来,自觉排队、主动张嘴、个子高的不自觉地还会稍稍屈膝等一系列动作,对于郑州人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也难怪会有人自嘲,郑州人做核酸熟练得让人心疼。

  在这份自嘲里,没有悲观和不耐烦,反倒是映射出了郑州人的乐观与可爱。这两天,媒体用镜头记录下郑州人做核酸检测的众生相,“可爱的郑州人”刷屏网络。无论是妈妈怀里可爱的宝宝,还是拿着小喇叭招呼邻居们来做核酸的阿姨,或是检测一线搀扶老人过通道的那抹“志愿红”……郑州市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向病毒宣战。

  除了这些,我们也不能忽略郑州的城市温度。在持续开展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为服务困难群体,郑州市广泛开展“敲门行动 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6个小时,完成上千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这是郑州与病毒赛跑的速度。而“敲门行动”,则体现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可爱。

  而这些可爱背后,是党和地方政府的强有力支撑。核酸检测现场悬挂的党旗,写着“邻邻里里、老老小小,和和睦睦、亲亲切切”的背景墙,张贴着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20个不允许”海报,以及“你好,我是咱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麻烦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今天做核酸检测了没?家里生活物资缺不缺,是否有困难需要社区帮助……”的喊话等等,这些都是对人民最真切的担当。

  此前,河南郑州监管部门郑重向大家保证:此次疫情发展和预判形式一致,疫情传播可防可控,大家无需过度紧张!当我们见识过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领略过郑州人的可爱行为,这句话绝对掷地有声。郑州市正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所以,感谢每一位熟练张嘴做核酸的郑州人,可爱的你们也必当被温柔以待!(孟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