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01月12日09:30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6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扣筹备和召开党的二十大聚焦发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新华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所谓钉钉子精神,就是要善于挤和善于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是要把钉钉子精神落在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上,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钉子“钉”在民生工作上,甘当勤务员。钉钉子,往哪儿钉很重要。如果钉不到点上,钉子就会打歪。对党员干部而言,这个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和关切期盼。在实际工作中,钉钉子首先要知道钉子“钉”在哪,明白力道怎么使,所以既要做到提前谋划,确定工作任务,又得细化方案,掌握工作进度,才能避免偏离正确方向。我们要时刻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老百姓从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中多些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要扎牢“人民根”,在守初心中践初心,胸怀“国之大者”,带头走好群众路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做好群众的“勤务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真心实意地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好每一项民生工作,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钉子“钉”在勇于创新上,争当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敲钉子不能光凭着一股蛮力,逢墙乱钉,碰到容易脱落或者开裂的墙面时,还要想办法修补墙面,打好敲钉子的基础。”这启示我们,干工作、抓落实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而应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做好结合的文章,不断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完善自我,披荆斩棘、开拓创新。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理应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走在前列。既要脚踏实地、拼搏实干,又要胸襟宽广、眼界宽阔,把自己放到大坐标中去谋划、去发展、去创新。要研究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寻找突破口,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在抓常规中有创新,用创新思维抓常规,切实把工作做牢靠、做扎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钉子“钉”在埋头苦干上,勇当实干家。钉钉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钉地慢慢来,党员干部完成各项事业,也需如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拼搏奉献的精神血脉,传承发扬这些先辈的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事业,把“奉献”二字贯穿始终。要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去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干”出激情,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干”出成绩,在改善民生上“干”出实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