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争取早日实现全面“清零”

2022年01月12日14:58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月8日从陕西赴河南调研指导防控工作。她指出,郑州疫情总体趋稳、防控效果开始显现,目前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同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科学防控,分类施策,采取针对性更强的举措,加快筛查、流调、隔离,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1月12日《河南日报》)

  “郑州疫情总体趋稳、防控效果开始显现”,这是对河南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自1月2日以来,郑州、洛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安阳7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后,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指挥调度,立即组织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分秒必争地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患者救治等疫情防控工作。由全省数十万人组成的数千支志愿者服务队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维护防疫秩序、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特别是先后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创造了6小时采样超千万的“郑州速度”,为本轮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目前防控效果开始显现。

  “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这是对河南疫情防控形势的正确判断。尽管目前我省局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初战告捷、总体趋稳、防控效果开始显现,但巩固防疫成果不容大意,如果稍有不慎,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有可能付之东流。目前,本轮疫情已波及7个地市,形成郑州、禹州、安阳“三个传播中心”,同时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加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传染力强,无疑给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越是在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防控效果开始显现的当口,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疫情一日不结束、防疫一刻不松懈。

  “科学防控,分类施策”,这是对河南疫情防控策略的方向指引。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以及随后又接连打响的多场局部地区疫情歼灭战的经验告诉我们,疫情防控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本轮疫情郑州总体趋稳、防控效果开始显现,“科学防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目前,郑州、禹州、安阳三地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不同,在防疫工作上不能搞“一刀切”,要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防疫措施,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抓早抓细抓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坚决阻断疫情感染传播链条,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早日实现全面“清零”。(苏尚久)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