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些“电话发我”的为民初心

2022年01月13日09:11

来源:大河网

  近日,“深圳卫健委”的词条再一次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据悉,一位市民在广东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留言反映,孕妇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无法住院。仅仅6分钟后,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一个半小时后,该市民收到了后方上传的核酸检测报告,而后孕妇也顺利办理了住院。“深圳卫健委”官微“霸气”回应冲上热搜,网友纷纷点赞:“被深圳卫健委感动到了”。事后,深圳市卫健委回应“这是服务型政府应该做的”。

  “电话发我”彰显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朴实而真挚的为民服务初心。临近春节,疫情又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交织的态势,加之受春运人员流动影响,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多地疫情防控措施也更加严密。在这样的前提下,少数地区防控中其他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心绞痛被拒诊后离世、拒诊导致孕妇流产、买馒头被打……每一个事件,都让人心痛,更让群众心寒。这些事件的发生,看似是因为防控过于严格、防疫人员不懂变通导致的,但深究来看,是不敢担当作为的表现,是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刀切”的愚蠢行为,更是漠视生命和没有温度的懒怠作风。反观深圳,在疫情防控中曾多次登上热搜,从“我们一起苗苗苗”的疫苗接种呼唤,到“出去玩记得多带几件衣服,7天后指不定在哪隔离”的诙谐幽默提醒,再到“电话发我”的“霸道”守护,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方的为民情怀,彰显的是一个城市的担当。

  疫情当前,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各地紧锣密鼓,把疫情防控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然而,防疫不是单打独斗,不能闷起头来自己干,各地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积极向做得好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对于出现纰漏的地区,要汲取教训,对照自身情况及时查缺补漏,提升疫情防控的战斗力。

  一方面,疫情防控要彰显温度。严格防控是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严峻的形势下,的确需要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但面对紧急情况,还需灵活变通,从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而非死板执行规定,弃群众需求于不顾。这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提前做好谋划,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相关机制,既要按防控要求严防死守,更要创新防控和灵活变通,真正展现出服务型政府的担当和温度,让“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关怀温暖人心。

  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用担当作为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一些地区之所以会出现“一刀切”、层层加码的情况,关键在于一些干部不敢担责,不能担当,虽然看似主动作为、严上加严,实则是违背中央精神,无视群众需求,是懒政怠政的行为。无数案例警示我们,懒政怠政终将暴露弊端,危害群众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放开手脚干实事,消除心理负担,扛起责任担当,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涵养“电话发我”的为民初心,让疫情防控在温暖中进行。(陶国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