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任性而为是疫情防控大忌

2022年01月13日09:13

来源:大河网

  1月11日,河南省公安厅通报11起严重干扰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其中,11人被刑事立案侦查,5人受到行政处罚。居民郑某乘公交拒不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出示健康码,并辱骂拳打民警;居民莫某不戴口罩在核酸采样点抽烟,不听劝阻,辱骂推搡工作人员,同行的居民温某还咬伤工作人员。还有一些案例涉及伪造阳性证明、瞒报个人行程、强闯防疫卡点,属于典型的干扰疫情防控行为。

  这些案例,看上去事不大,危害却不小。一处破网,就可能波及一片。对涉案人员进行严格的法律制裁和处罚,对社会具有警示作用。人人当吸取其教训,自觉做到守法守规矩,这是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地的社会条件。

  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每人心里都该有一本账。做个清醒者,不当糊涂人。当下,河南省开启了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线作战”模式。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1月1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47例,其中本土2008例。德尔塔叠加奥密克戎快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非同以往,卡死砍断传播链,内外并防的任务十分艰巨。

  管控措施趋严乃疫情使然。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最近两天,全省多地升级疫情管控措施。坚持全省一盘棋,采取针对性更强的举措,科学防控,分类施策,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才能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对此,全体居民务必树立大局观,遵规矩、守底线,以高度的自觉性,支持疫情防控,保证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只有牺牲一时的自由,才能尽快换来更大更长远的自由。

  疫情防控哪个环节都离不开群众的全力支持。遏制疫情扩散,我们已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才能尽快封死疫情。这需要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一个不少的落实到位。各级干部下沉一线,组织好群众很重要,但说到底还得靠居民提高自觉性。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去做,才能保证防控效果实起来。那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动辄发飙的愚蠢、莽撞行为,坚决要不得。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对拒不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是维护法律尊严的需要,更是尽快圈住封死扑灭疫情的需要。尤其春节临近,是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期,更应该强化自律意识,顾全大局,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也保护好河南。只有多一点自我限制,才能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中获胜,平安度过春节。(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