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守住“纯洁”才能过好“春节”

2022年01月13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1月12日人民日报)

  正是由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通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尤其在临近春节的时间节点上,全体党员更要树立廉洁的价值取向,确保春节风清气正,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守住自身“纯洁”,过个平安“春节”。

  守住“纯洁”,保持慎独慎微。《礼记中庸》有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自律自省是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人生自我修养的一种境界。能不能在物质诱惑面前真正做到面不改色、坐而不乱,自始至终保持定力,不越轨、不逾矩,是对共产党人的考验,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鉴定。违规收送礼品不是人之常情,不是礼尚往来,每个党员心中都要时刻上紧廉政这根“发条”,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党章,保持高度自律,以自省保持初心,杜绝公款收送礼金、购物卡之风,保持自身纯洁,净化政治风气。

  守住“纯洁”,加强制度监督。“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数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很多违法乱纪的典型都是一开始的“小错”没有及时遏止,从小贪小贿转而坠入“大错”深渊。廉洁自律是做人做事的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正己立身的基本要求,既需要道德倡导,更离不开制度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有言在先、提前部署、抓早抓严、认真落实,有力震慑春节期间出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经发现严厉追责,不放过任何一个党内蛀虫和社会败类。

  守住“纯洁”,不忘为民初心。生不忘本,死不愧心。共产党员的“本”就是为人民,不忘来时路,就不会偏离方向。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贪污腐败的发生。党员干部要心存人民,以案明纪,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春节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要注意树立良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管好配偶、子女和亲属,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廉洁之心,既管好自己,又教育管理好身边人,用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歪风邪气、沉疴痼疾斗争到底。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党员干部只有慎终如始,清廉自守,守住“纯洁”,把廉洁自觉贯穿于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中,才能够过好“春节”,才能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当中做出好成绩,将服务于民落实到位。(李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