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过廉“节”

2022年01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时下有“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之说,更有“居官当知年关险”的警示。春节临近,针对各类作风问题容易“死灰复燃”的现象,党员干部要自觉警惕和防止“节日病”的侵蚀,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过节不忘警惕。作为党员干部,在节日欢乐时刻,在人情亲情面前,必须要保持清醒、把握尺度,切实做到廉洁过节。所谓“节礼”既不能收,也不能送,上下级关系、人情往来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作为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手中的权力越大,一言一行的影响就越大,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之心,坚持党性原则,牢记宗旨理念,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抵御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守得住良好形象和荣誉。同时,要时刻牢记俭以养德的古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党和国家及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过节不忘纪律。作为党员干部,要戒贪欲、远诱惑、守节度,尤其是在节假日更要牢记“廉”“洁”二字。要严格执行中央及各级党委、纪委的纪律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纪律规定,做到心中有纪律、心中有党性、心中有原则,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用的坚决不用、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就是带电高压线,敬畏之心不可无,戒尺之威不可忽,必须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在权利、金钱和名利面前,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用权不任性、言行不骄纵、做事不妄为。

  过节不忘尽责。作为党员干部,仅仅管好自己是不够的,不仅要做到自己廉,还要做到班子廉、分管领域廉、身边人员廉、家属亲属廉,以自己廉洁带动“圈子”的廉洁,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职责。尤其在春节之际,一定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好坏、配偶、子女的言行,都直接影响着干部个人甚至干部队伍的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的家风还会对社风民风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党员干部要正确把握、正确对待,既管好自己,又培养良好家风,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良好氛围。

  总之,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干干净净做事,成为组织信任、群众欢迎的好干部。(黄留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