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冬奥”八大亮点熠熠生辉

2022年01月14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绿色,生命的本色;绿色,希望的颜色;绿色,生机的春色。筹办6年多来,我们努力把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一路拼搏,绿色涌动;一路奔腾,生机盎然。绿色奥运,亮点闪闪,照亮体育生态文明新途径,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绿色办奥运成为发展机遇,成为事业蝶变契机,绿色生态文明效应澎湃。

  持续愿景,树立标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把“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指南”三个国际标准进行整合,建立了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管理体系;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发布可持续性计划,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的可持续性愿景。持续愿景,光彩夺目,为世界体育赛事打造持续综合效应树立标杆。

  生态赛区,天人合一。以生态赛区为出发点,遵循天人合一生态规律,采取措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多种途径收集、储存和回收利用雨水和融雪水,高效利用水资源等等;守护赛区青山绿水,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目标。场馆设计,与周围自然融为一体,独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

  低碳排放,自然和谐。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建设低碳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全面使用低碳能源,100%使用绿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等等。低碳排放,让冬奥会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这是责任,是担当,更是探索创新,谱写低碳排放的奥运赛事生动教材。

  发展联动,释放效应。奥运赛事,不仅促进体育发展,而且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释放综合效应。协同治沙、治水、治气,区域环境明显改善;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落户延庆和张家口,冰雪、绿色能源等产业加速发展;首钢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三地成为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世界体育赛事促进地方发展打造了启迪。

  惠民幸福,传递能量。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筹办冬奥,为民打造生态文明幸福。京张两地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冰雪及相关产业发展为群众带来更多就业,人民生活更便利,发展机会更充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增加,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带动全民健身,塑造健康生活方式,无障碍环境改善,包容性社会全面加速,促进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生态环境明显改观。绿色办奥运成为群众幸福的绿色能量源。

  标准引领,打造示范。绿色办奥运,开天辟地。北京市和河北省联合研究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作为评价冬奥会雪上场馆的绿色建筑标准,填补国内外相关标准的空白;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融合了ISO20121、ISO4001、ISO26000三个国际标准,形成北京冬奥会特色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创造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覆盖奥运会筹办全领域、全范围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为今后的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作出了良好示范,提供了很好示范。

  双奥场馆,蝶变升华。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场馆和设施,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举办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国家游泳中心,原来“水立方”现在变成“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原来的“篮球馆”变成“冰球馆”。综合运动,蝶变升华,既是对现有设施综合运用,又是对场馆建设的创新开拓,更是对“双奥”文化的形象打卡,让绿色办奥运渗透在文化孕育细节中。

  运营开发,效益赓续。冬奥赛事之后,场馆运营开放,打造绿色办奥运的效益赓续效应。比如“冰丝带”,赛后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室内冰场,一年四季都可以造冰,都可以向公众开放,举办大型赛事、文化休闲活动;山区山地场馆利用赛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优势,建立户外运动项目,加快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休闲、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产业,实现场馆四季运营;等等。冬奥会的场馆设施成为群众健身,旅游开发,大型赛事的强大资源宝库。绿色生机,生命旺盛。

  “绿色冬奥”,促进生态文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启迪体育生态文化,照亮奥运发展新征程。“绿色冬奥”必然以独特的魅力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靓丽一笔,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挥毫壮美画卷。(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