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关即廉关,过节不失节!

2022年01月14日15:40

来源:大河网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又是一道“考题”。“礼尚往来”虽为人之常情,但也很容易被“人情”撞腰,让“小意思”变成“大意思”,于自觉不自觉之间落入人情节俗的“陷阱”。

  “年关”亦即“廉关”,“过节”不能“失节”。南北朝时期的苏琼素以清廉出名,从不接受别人的礼物。曾任乐陵太守的赵颍倚仗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下一对新瓜。苏琼无奈收下后却并没有吃,而是将其悬挂于厅的横梁之上,以作警示。家人很不理解,建议下不为例,苏琼则说:“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

  逢年过节,碍于人情面子,吃顿饭、喝杯酒、拿张卡、收点小礼品,看似很正常,却不知,“初乐为”则“复难禁”,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就极有可能会“拉下水”,被人家牵着鼻子走,逐步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细处最易疏忽、小节最易松弛。拒绝诱惑的最好办法,就是“防微杜渐”,决不迈出“第一步”。春节是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走亲访友、拜年聚会不可或缺。但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平平安安过年,是最起码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擦亮眼睛、时刻警醒,慎小慎微、慎始慎初,免受歪风邪气侵扰、免让官德节操失守。

  过好“年关”,守住“廉关”。党员干部除了自己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围猎”的警觉,还要注意管好“身边人”、筑牢“防火墙”。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后院失火更为致命,管好“身边人”,“家中事”,才能真正过上一个风清气正、轻松愉悦的春节。(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