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抗疫没有中场休息,处理干部别让责任断档

2022年01月14日18:01

来源:大河网

  近期,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加上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抗疫斗争中,多地启动追责问责,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一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举,及时对防控不力的干部追责问责、严肃处理,既合乎民心、顺乎民意,也具有很强的警醒和鞭策意义。但问题在于,抗疫火线上的干部被处理了,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吗?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无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考虑和兼顾多个方面、多种因素,而不能顾此失彼、畸轻畸重。抗疫没有中场休息,容得不得丝毫懈怠松松劲,更不允许责任落实出现空转、脱档、断档。“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尽快赢得胜利。

  拧成“一股绳”才能“不掉链”。要从根源上深挖造成抗疫漏洞的原因,对违法乱纪者严惩不贷,对仍然在岗者加强引导。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接受组织处理,是服从抗疫大局的需要,任何人都不该消极懈怠,更不能“破罐子破摔”,而是要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振作精神、奋起直追,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在抗疫斗争中,及时对不称职或违纪违法干部作出处理,也要及时调整补充“新鲜血液”。调整补充干部到抗疫斗争一线来时,要充分考虑他们是否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智慧能力,能不能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补上短板、堵塞漏洞,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和矛盾,依靠群众千方百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

  基层干部处于联防联控的最末端,身在直面潜在病患的最前沿。他们肩负着信息员、观察员、宣传员、排查员、辅导员、应急员、协调员、心理疏导员等诸多工作职责,要时刻面对各种压力、各种负面情绪,甚至多个昼夜不眠不休,不停地化解难题、为群众服务,非常辛苦、值得尊敬。这也折射出,基层工作还存在有人员数量不足、资源能量匮乏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他们,应尽可能地少一些追责问责、多一些嘘寒问暖,帮助他们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关系全局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对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对基层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在疫情面前,谁都不该是“局外人”。唯有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方能做到“统筹兼顾,各得其所”。(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