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诚信之星”为镜 做“以诚立身”典范

2022年01月17日09:35

来源:大河网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此次发布的10个“诚信之星”(2个集体和8名个人)分别是: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李爱云、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医生余家军、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委老干部局退休职工谢立亭、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椅城社区居民袁玉兰、中国邮政集团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分公司泸水市称杆乡邮政所所长桑南才、西藏自治区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新华社)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诚信对任何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至关紧要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始终不渝、矢志未改的恒心。我们应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林则银等8名个人“诚信之星”为榜样,率先讲诚信、守信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在为其他人提供样板的同时,树立起自身良好口碑,争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做好“诚信”的代言人,维护好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和权威,切实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讲诚信必须对党忠诚。“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员干部讲诚信的核心要义。要始终牢记入党宣誓时许下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诺言,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忠心耿耿向着党,诚实守信紧跟党。我们要以本次公布的8名个人“诚信之星”那样,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人民群众不忽悠,不欺骗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人民群众忠诚,忠心,答应群众的事情就坚决要办到,切实用诚信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始终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要作“讲诚信”的“领头羊”。

  讲诚信必须取信于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相信群众,请群众来监督和评判,我们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精神,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弘扬守诚信的传统美德,要像8名个人“诚信之星”那样,践行根本宗旨、矢志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要始终以感恩的心对待人民群众,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决不能开空头支票,否则就会失信于民。党员干部只有讲诚信,时时事事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实践自己的承诺。以勇于担当,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干部的信任。

  讲诚信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守诚信的题中应有之义。诚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要落实就要有勇于担当的品格,不能畏首畏尾,也不能争功诿过。我们要带头讲诚信,要像8名“诚信之星”那样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敢于承担责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躬身实干,乐于奉献。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我们要讲以诚信的示范力量,去实现对党的诺言,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实现对人民群众的诺言,凝聚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奋斗。

  “无诚则无德,无信则事难成。”党员干部要做讲诚信的先行者,诚信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色。让我们一同扛起“诚信”的旗帜,让诚信之风如汩汩清泉温润人心;让我们携手立起“诚信”的标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