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个人的心中

2022年01月19日09:38

来源:大河网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共同生活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用史实证明了只有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自己的心里,为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作贡献。

  战国时期,荀况有云:“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这句话阐明了民众齐心,国家就能强大的道理。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也道出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凝聚起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力量。”把民族团结提到了国家强大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紧扣团结进步的发展方向,促进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促进新时代事业发展,是我们需要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十多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和”字的演绎至今记忆犹新,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字文化的发展史,也向世界说明中国人向来以和为贵。所谓“和”,一方面也寓意着团结,告诉国人,我们和平的年代来之不易,要守住这份清宁,需要我们各族儿女团结一致,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落后就被挨打已经成为了一个历史教训,不能让这个悲惨的历史重演,那就得我们团结一致,为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56个民族中华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存发展,各民族之间也有各自的文化思想内涵,处理事务的方式方法或有不一,但我们不忘我们拥有同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当前,在错综复杂国际形势下,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点工作都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互帮互助,共同为发展各当一面,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民族团结种子,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的大地上越开越艳,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创造新的辉煌。

  曾有人问哲学家:“一滴水怎么才不会干?”哲学家的回答是:“把它放到大海里。”简单的道理就是个人离不开群体,各族离不开团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我们将“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自己的心里,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最终才能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