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责任+工作”三落实,聚力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

2022年01月20日15:16

来源:大河网

  脱贫后评估是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一次年终大考。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家后评估工作,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并以此为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认识上再落实。思想上要紧起来,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及其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上来,学深学透政策精神。务必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后评估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责任上再落实。市、县党政领导、乡(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要厘清工作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用心用情持续加力做好帮扶工作。要重点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的落实,特别是重点监测户,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落实有效举措,确保不返贫。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落实包保责任,落实属地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工作上再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迎接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重点和关键都在于“问题整改”抓落实上。要紧盯收入增长、“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底线性要求,全面排查,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项查漏补缺,做到底子清、情况熟、信息准。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行动要迅速,效果要明显,要直面矛盾和问题,真正拿出整改到底的诚意和决心,以“责任制+清单制+限时办结制”的方式,严格规范程序,落实民主公开,确保真整改,整改真,效果好。

  总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家后评估工作一定要强化党建引领,让“重视”跳出“文件”落到地面,强有力地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真正让重视之后才有实干、出实绩、奏实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徐能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