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善用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2022年01月24日09:14

来源:大河网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河南省开封市疫情防控一线大学生志愿者吹响的青春号角。“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开封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返乡大学生发起“动员令”,号召他们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大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堂难忘的“大思政课”。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利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参加社区值勤、扫码登记、维护秩序、张贴标语、排查人员信息、公益宣讲、心理疏导、文化宣传、防疫调研、学习交流等服务群众实践中,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而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这样“大思政课”更能入脑入心。正如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大一学生王梦娟所言,“在志愿服务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这是成长路上最珍贵的记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抗疫“大思政课”实现了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是一次不错的探索。方法形式好也要过程管理好、结果运用好。既需要当地有关部门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完善考察标准和建立评价机制,通过发函表扬、通报表彰、宣传报道等措施,激发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上好这门特别的寒假“选修课”,展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也需要各相关高校深化校地合作,做好跟踪辅导,通过推送一线日记文章、制作志愿服务视频、举办“一线抗疫实践故事”报告会等形式,理论实践结合、线上线下结合,上好这堂“大思政课”,让更多的大学生受教育、受洗礼。同时,在团员推优、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在急难险重社会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勇于担负党和人民交付的时代重任,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中国青年。(刘永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