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习惯“看群众脸色”

2022年01月24日18:00

来源:大河网

  一位领导在内部场合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多“看群众脸色”不给“群众脸色看”。“看群众脸色”与“给群众脸色看”,背后反映的是立场、站位问题。前者把自己当公仆,放低身段,服务群众,干事说话注意看群众脸色。后者把自己当官老爷,高高在上,唯我独尊,威严不可冒犯,稍不合意就给群众脸色看。

  毋庸讳言,我们有部分领导干部看不得群众脸色,群众稍有不同意见,就恼羞成怒、难以容忍,大发脾气,甩个脸子,斥责对方“心里没数”,甚至以“刁民”相称。出现这种现象,根子在于没有摆正位置,没有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服务员。

  “看群众脸色”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方法。群众作为决策的落脚点与受用者,对决策成效感受最为直接。脸色是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是检验决策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领导干部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要“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学生”,要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勤与群众沟通,倾听群众意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把群众意见融入决策全过程,决策前广泛征求、集中听取群众意见,决策实施中及时搜集群众反映,不断校正偏差,效果评定时吸收群众参与,主动接收群众监督。

  当然,“看群众脸色”并不是不讲原则,一味讨好迎合。毕竟群众需求存在个体差异,群众认知也是有深有浅、有偏有全。对于那些由于对政策不理解而产生的误解,要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理解与支持,以领导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钱炎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