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到”家门,民生福祉“暖”人心

2022年01月26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太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新生儿医疗保险,不用往市医保窗口跑了!”1月20日,在焦作市马村区待王医疗保障服务所,居民王小芹几分钟就办理好了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河南日报)

  据报道,在以往类似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群众需要到市级医保服务大厅办理,但是,2021年以来,焦作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医保经办需求,将服务扩展到了乡、村,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改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方便,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医疗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一环。焦作医保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医疗保障领域的堵点难点,不断创新医疗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医保服务“下沉”基层,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这种举措不仅体现了政府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也展现了部门的温情和担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从焦作医保系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来看,无一不是在着力提升基层医保服务水平,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医保的经办管理和服务是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是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如果没有良好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再好的顶层设计也难以发挥作用,要提高医保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而这就需要实现思想、规程和平台的统一,只有实现思想和行动的有机统一、规程统一,才会有服务质量的“万紫千红”。要强化对内联系,纵向上加强条线联系,实现问题反馈畅通无阻,责任事项层层落实;要强化对外联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鼓励干部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服务调研,知民之所需,解民之所急。要创新医保服务模式,实行简单业务电话办,减少群众聚集风险;实行紧急事项加急办,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实行特殊人群上门办,主动为高龄、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除此以外,还要发扬务实作风,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实事办理,克服虎头蛇尾、畏首畏尾,以钉钉子精神把纸上承诺变成现实成效。

  医保服务或许只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仅仅是民生福祉里面的一小部分,但是却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由不得半点马虎,因此还需要继续努力,把服务人民群众、办好医保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真正推动医保服务“到”群众家门。(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