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电磁炉上网课,给这位走心的物理老师点个赞

2022年01月27日09:37

来源:大河网

  1月22日,河南信阳。一学校高三学生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物理老师在讲无线充电和涡流的应用时,将自己的手机和家中电磁炉拆开给学生讲课。(1月26日澎湃新闻)

  高中物理是许多学生头疼的一门学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物理难学,是因为其具有极强的理论性,让学生摸不着头脑,而根本的原因则在于大多数物理老师不重视实验教学或干脆不做物理实验。

  须知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物理学的理论知识需要实验进行论证。单凭想象,学生很难能够理解深奥的物理理论,而物理实验可以直观地向学生展示其理论成立的结果,方便学生理解与记忆,通过实验还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动手实践的能力,可见物理实验对学生掌握物理知识是多么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物理老师都不愿上实验课,一是因为做实验要事先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二是做物理实验花费大量时间,即便学校为老师专门配备了物理实验室,好多老师也懒得通过实验来讲解知识,物理老师空对空的授课模式,导致很多学生物理课上似懂非懂,或“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河南信阳的这名物理老师,之所以必须点赞,就在于受疫情影响,在家中给学生上网课,根本无法带学生做物理实验,他在讲无线充电和涡流的应用时,没有因为缺少实验器材而选择省事省力的照本宣科的办法,而是就地取材,将自己的手机和家中电磁炉拆开给学生讲课,让学生直观理解到书本上晦涩难懂的科学理论,加深了印象,增强了学生学习物理的自信心。难怪班上的一名学生评价说:“听这个老师讲课确实挺有趣的。”

  物理老师通过实验来教学,可以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知识转换成主动地获取知识,更容易理解深奥的物理学知识,建立在实验基础上得出的理论结果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还可以反复论证推敲理论的正确性,提高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对学生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高涨了,物理成绩自然也会突飞猛进。

  给这位走心的物理老师点个赞!(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